快樂的定義

     

 最近有機會閱讀李焯芬教授的著作《快樂自在》, 作者的在自序中說:「…物質慾望的滿足當然

能夠帶來快樂的感覺,但不一定是持久的快樂,因為人的物質慾望往往會與時並進,不斷升

級。」究竟我們尋求怎樣的快樂?如何去尋找快樂? 

   作為一位校長,我深深明白老師、家長和同學在過去一年需要面對的事情實在不少,往往處

於疲於奔命,透不過去氣的狀態,漸漸遺忘或無暇追求「快樂」。事實上,快樂是多層次的,

以下我跟你一一分享:

 

 老師在過去一年忙著嘗試新的教學模式,照顧學生網上學習的需要。我寄望你們在未來日子繼

續「敬業樂群」,同時讓自己在工作時可以「樂在其中」,遇到環境不順時,以「樂道安命」

態度處之。

 家長們,辛苦了。過去一年你們在應付工作上的變化,為口奔馳,實在忙碌不已。在此祝願你

們和孩子可以「安居樂業」,有足夠時間享受「天倫之樂」,常常擁有「知足常樂」的心態去

過每一天。一個和諧的家、健康的生活模式,以及對未來充滿盼望,就是「樂之所在」。

 

   同學們在過去一年的學習經驗是非常不一般,充滿挑戰,你們更要花不少時間適應網上學

習,十分欣賞你們的努力。希望你們在未來日子可以「樂在其中」地學習,同時擁有「樂善好

義」及有「助人為樂」的精神。

 

    最後,祝福大家可以享受不同境界的快樂,更為他人帶來快樂。



 

Hi, I am Principal Tam, I would like to send you a gift. It is COVID-19.

 
 

COVID19抗疫動畫作品

陳炣潼:

蕭堅沂 (https://scratch.mit.edu/projects/385525593/embed):

 

 

 


 

   
   

 

 

校長的話

隨著時代變遷,科技變得與生活息息相關,新聞、媒體、傳訊工具、起居飲食、衣食住行……「智能」總是無處不在,學校作為教育的最前線,除教授知識以外,更加要以協助學生適應未來為己任。

早年社會出現STEM的概念,即S-科學(Science)、T-技術(Technology)、E-工程(Engineering)及M-數學(Mathematics),旨在提升學生科技發展的競爭力,為學生打好穩固的根基;在日新月異的未來,「創新」已經逐漸變成主流方向,未來學校將會以STEM及各學科結合,讓學生能夠將兩者融合應用,提升學術水平。

學術方面固然重要,但品德的發展亦不容忽視,有見及此,學校推行境外學習交流計劃,讓學生親身到內地城市交流,一方面增廣見聞,另一方面作為啟蒙開端,親身接觸文化遺訓,配合學校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,從小進行品德教育;例如2017年底,全體6年級學生到達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─泉州交流探訪,作為古代繁盛的城市,配合未來中國「一帶一路」的發展,其底蘊足以令學生大開眼界,將目光放向更嶄新更遠大的國際視野。

未來是科技主宰的年代,但亦不能忘卻先祖賢人警世之言,古為今用。學術以及品德的培訓同樣重要,誠如本校辦學團體主席方潤華博士所說,學校應培養德才兼備的人才,缺一不可。

2018年3月